今天親愛的室友下午來電說...
上次沒看成的電影..今晚有臨時加場..
超級匆忙跟趕的啦..
默默的敲了老板的msn...
跟老闆說..晚上臨時要去看電影..
老闆只跟我說..事情做完就可以去..
老實說...他是個好老闆啦..

話說匆忙把工作告一段落..
急忙拿了雜誌去搭公車..
等呀等的..就是沒看到適當的公車...
整各就是又搞了各大遲到咩...
找到人拿了票點了餐就往播映廳走去...

一坐定位...根本就還來不及多聊點..就已經開始跑出片頭了..

要說什麼呢..
這部片我們可是等到第三次加場再加場的狀態下才等到的...
也許是因為奧斯卡的大光環吧...讓它突然變為大熱門...
說真的要不是有奧斯卡的加持..不然我覺得才不會有這麼多人想去看勒...
畢竟現代人太多只在乎一時的快感而忘卻了步調緩慢的樂活...

我寫心得感想都一定會爆雷的..
那看不看由你自己決定了...

這部片一開始就來個刺激的裸女..
我想放映廳內的男觀眾都很羨慕男主角吧...
一個這麼漂亮的女人...
女觀眾則是羨慕螢幕上那個只出現一場的裸女..
因為一早起床還吃得到男主角替她準備的早餐...
話說那個男主角可是很難打開自己心防..竟然會替一個人準備早餐..
可見這個女子在他心中位置..
不過說真的...
在sex後的那個早上...女人通常都是比男人早起替男人準備早餐吧..
這部戲男人竟然比女人早起還準備了早餐...
很不錯的開頭...
男女平等...

男主角莫名的回憶起與凱特溫絲蕾的相遇經過...
這回憶可以讓他忘卻開車的安全訴訟差點遲到跟忘記開庭結束與女兒有約...
可見這回憶的深刻..

只是這回憶的內容讓我不知該說甚麼...
一個15歲男孩與一個36歲的女人...
相遇..
不經世事的男孩第一次看到成熟的女體...
莫名的被吸引..
而一個神祕女子長期孤單下遇見一個年輕稚嫩的胴體...
一時天雷鈎動了地火...

這部戲在各訴我們..
回憶...sex...朗讀...及秘密...
一個充滿神秘對世事無感無情緒起伏的女子..
一個充滿好奇與對愛情懵懂無知的男孩..
一個一直想要一個卻欲拒還迎..
一個一直想享受歡愉一個卻似乎把對方當做閱讀機器與填補空虛的物品..

當初看到電影簡介上說納粹...
我以為又是個類似辛德勒名單之類的電影...
又是在說納粹、猶太族群紛爭之類的..
沒想到..
卻是一部在講祕密、生存與學習的電影...


女主角與年輕胴體的交纏...是生命延續的生存..是道德上的秘密...
是男主角成長的學習...

女主角的不告而別..是為了有更好的生活..是生活的生存..工作內容的不可說..是職務上的秘密..
是男主角成熟的學習...

女主角在法庭上的激辯..是為了生存而辯論:為什麼要這樣挑選人..為什麼要送人回去受死..
因為這是工作..當監獄人滿了..換做是你你會怎麼做呢..一句話一個角色變換頓時讓法院鴉雀無聲..讓法官無話可說..是呀..她是為了她的生存..她為了她的工作盡忠職守..

女主角最後的認罪..是因為..保護自己的文盲..維護自己的尊嚴而認罪..這是一個到死的秘密...
而男主角明知她的文盲卻不說..是無能為力嗎還是害怕輿論..當時大家抓到幾個是被認為納粹份子被認為是納粹膾子手被認為是納粹走狗應該都認識罪該萬死吧...

也許沒經歷過那個年代感受沒那麼深刻..也許不是那些人的後帶所以感覺沒那麼清晰..
只是這場景就像是箱水或是哈利波特中所描述的...
只要大家抓到了與一個恐怖事件或是可怕時期相關的...也許她是小儸儸也許他只有沾到一點點邊也許她是主事者也許她是關鍵那幾個人物之一也許就像女主角一樣被書寫被點名出來的人..只要是上述的關係人物...
所有人就像是找到了一個宣洩的出口般..憤而的群起激憤的攻擊或是言語刺激...而沒被點到名或是在暗中繼續行走的關鍵人事也像是打落水狗般的打擊或是攻擊..
法院那場戲讓我印象很深刻...
當下看的到真實的人性...

男主角不肯正面說出女主角文盲的事實..內心掙扎著想救卻又沒有執行..
自以為是在維護女主角的尊嚴..自以為的在掩蓋事實..也許是要附和女主角的沉默與尊嚴吧..
可是...當女主角為了自己工作的盡忠職守的爭辯時不也是他在為她自己的生存跟尊嚴在爭論呢..
為什麼卻因為文盲而願意被關終身監禁..
是因為她覺得她了無牽掛...是因為她覺得沒有人在等他..
是因為他遺忘那個曾經與她度過無數個美好夜晚的他嗎...

不解...

男主角想去看她想去告訴她..只要他說出他承認出她是文盲就可以救自己了..
但是卻在半途中臨陣脫逃的離開...
失落的她與失落的我...
原以為愛情是美好的..即使是逝去的那也會是留下最美的那一面..
沒有想到..
再美好的愛情還是抵不過現實輿論的壓力還是抵不過對愛情的不確定...
還是抵不過道德的束縛...


被判終生監禁的她..
已經對未來對人生的絕望了吧...
甚麼都做不了也幫不了的男主角..
只好錄下錄音帶..
讓女主角重溫以前那個美好的閱讀時光...
讓女主角知道他還在他一直都在...
當女主角期滿要出來了...
他們終於見到面了...相隔這麼多年終於見到了...
女主角激動的神情卻對上冷淡的男主角...
再加上幽幽的話語從面無表情的男主角口中吐出...我有個朋友在做裁縫..她那邊有個工作可以給你..然後我也幫你找到一個住的地方..雖然不大但是還不錯...
女主角熱切的神情頓時褪色說..謝謝...

這麼多年人事已非..雖然彼此都已成長但是那個感覺已經不在...
那個情感已經不在了...
兩者之間只剩下過往美好的雲雨...
男主角對女主角到底是愛還是恨...
沒有交代的很清楚..我想男主角自己也不知道吧...
愛她還是恨她..

至少...
男主角一直提供錄音帶給女主角..
讓她原本已經沒有色彩的世界與人生..
隨著錄音帶的增加而一點點的淡淡色彩出現了...
最後...
她終於學會了認字與寫字..
閱讀幫助了學習..
而這些是建立在愛之上的...
所以叫〝為愛朗讀〞呀~~~~~~~~

女主角總是在男主角猴急的狀況下說..先念書給她聽後再做...
而男主角為了讓女主角開心拼了命的〝念〞書...
書籍給了我們知識也給了我們愛情...


電影最後...
男主角帶著一直以為不被喜歡的女兒拜訪了那個地方..
也決定要告訴自己心愛的女兒..
為何自己內心總是無法打開心門真誠的愛人...
要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說出來...
是對自己的一種解脫也是種救贖...


老實說..
這是一部有深度的電影..
也許是我太笨了我真的不是很了解電影內容...
看完我只有........點點點的無言內心OS..
是有看到有人哭了啦...
只是我不是很瞭哭的點在哪...
點在哪...點在哪呀...你說呀...
ㄟ..再叫你耶..還不趕快出來喊有..
ㄟ都..不好意思喔..耍了超冷梗..不過我想比那個總是說著〝40擺在眼前〞的好...
啦~~~~~~被影響耍冷梗了...


好啦...
這麼有內涵的一部電影被我耍冷搞糟..真是對不起奧斯卡...
不過凱特溫絲蕾的演技真的很好...
不過那個..電影中一幕幕激情的畫面..真是讓我這個老人家看得臉紅害羞了起來...
再次聲明...
我沒睡著啦...很欠揍耶..哪有打呼那麼誇張...
我只不過是眼睛閉上瞇了一秒而已...
齁~

不會叫大家不去看..
只是假設對於那個時代那個背景有深度研究的人...
或是對於喜歡一邊看電影一邊動腦想的人..
是可以去看看的...

但是我是真的太笨了..
我想我只看到了表面意義無法真正理解電影所要傳達的真實意義...
哈哈~

下一部電影..末日預言...
繼續朝電影前進...
但是恐怖電影請自動遠離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